关于深化“巾帼百岗联村行”主题活动实施方案

[日期:2017-12-04 09:13:18 ]来源:龙湾巾帼文明网


 

 

温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龙湾管理部文件

 

 

龙公积金〔2017〕44号

 

温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龙湾管理部

关于深化“巾帼百岗联村行”主题活动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推进基层妇联组织改革和建设,充分发挥各级巾帼文明岗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的作用,根据《温州市妇联“三联三下三服务”专项行动实施意见》的通知精神,经研究决定,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龙湾管理部巾帼文明岗与大岙溪村联村结对,深入开展“巾帼百岗联村行”主题活动,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目标任务

坚持“自愿结对、因地制宜、共同发展”的原则,组织龙湾管理部巾帼文明岗与大岙溪村结对共建,结成姐妹帮扶对子,通过组织开展指导帮扶活动,帮助大岙溪村妇联加强组织、队伍、制度和阵地建设,切实发挥基层妇联组织联系和服务妇女的作用。

二、活动时间

2017年11月至2018年12月。

三、具体内容

活动主要围绕“基层妇联组织改革”工作主线,坚持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开展帮扶活动。

四、具体任务

(一)帮助理清组织工作思路。龙湾管理部巾帼文明岗根据活动要求,深入调研了解大岙溪村妇联的基本情况。在此基础上,结合自身实际,帮助制定工作计划和措施,认真抓好落实,确保工作取得成效。

(二)协助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巾帼文明岗岗长兼任大岙溪村第一妇联主席。帮助大岙溪村妇联建立、完善领导班子工作议事制度、责任分工制度、分工联系制度等,推进妇联基层组织规范化建设。

(三)引导建立女性社会组织。在全面排摸的情况下,积极探索,帮助大岙溪村建立各类新型妇女小组或妇女活动队,扩展已有妇女兴趣小组的参与人数,引导兴趣爱好、利益需求等一致但尚未形成规模、具有发展潜力的妇女兴趣小组等孵化培育成女性社会组织,促使形成一批管理规范、活动经常、积极向上的女性社会组织。

(四)开展各类主题服务活动。龙湾管理部巾帼文明岗要积极根据岗位特点,利用自身资源优势,结合大岙溪村的实际需要,不定期地开展各类主题活动,引导和帮助大岙溪村妇女提高文化素质、丰富精神生活、增强致富能力等。结对期间,原则上要求每两个月活动不少于一次,同时要求做好相关活动记录。

五、活动内容

(一)维护权利反家暴活动。通过悬挂横幅、设立咨询台等方式,发放《反家暴宣传倡议书》、《妇女权益保障法》、《创建“平安家庭”指导手册》、《妇女两癌防治宣传手册》等反家庭暴力宣传资料。同时邀请浙江越人律师事务所律师向妇女们讲解《反家庭暴力法》等相关知识,就妇女家庭是否存在家庭暴力、如何维护妇女的合法权利等进行了现场咨询,一定程度上增强妇女们的法律意识。

(二)妇女节日递快乐活动。在妇女节日里,邀请经验丰富的花艺老师从花材护理,到插花造型,再到色彩搭配来讲解插花的艺术,让村里妇女和岗员们用自己灵巧的双手,独特的创意与细腻的情感,创造出风格各异的插花艺术作品,用缤纷的花篮展现着温馨的情怀,传递着对美好节日无限的祝福和幸福生活的向往。

(三)学习技术种杨梅活动。邀请种植专家讲解杨梅的栽培技术。从杨梅栽培园地的选择、良种壮苗的选择、定植方法、栽植后管理以及杨梅保鲜等五方面讲授杨梅栽培技术。同时请专家解答农户们关于杨梅病虫害防治等方面的技术难题,帮助解决农户们在种植中碰到的难题和疑虑。 

(四)庆祝六一传关爱活动。龙湾管理部巾帼文明岗岗员和大岙溪村孩子们一起过“六一”童节,通过与他们面对面沟通、交流,了解他们学习、生活中的点滴。让他们感受到温暖、关心和关爱,更有利于他们身心的健康发展。岗员们给孩子们送上了礼物和祝福,鼓励孩子们好好学习,健康快乐成长。

(五)走访慰问送温暖活动。年底慰问关爱贫困妇女。龙湾管理部巾帼文明岗以入户走访和集中座谈的形式,详细了解贫困妇女家庭生活状况,亲切询问所需所急所盼,勉励她们自强自立,战胜困难,做个“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时代新女性。让困难妇女家庭切实感受到温暖和关怀,让她们勇敢面对生活困难,坚定战胜生活困难的信心。

(六)温暖进村送文化活动。为丰富农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开展“进村居送文化”宣传活动,送宣传书籍,听取大岙溪村村委和村民们反映的问题,并耐心地解答。同时举办住房公积金现场咨询活动,向妇女们宣传住房公积金政策知识,进一步扩大住房公积金影响力,提高社会知晓度,充分发挥巾帼文明岗的作用。

六、活动要求

(一)加强调研,讲究方法。开展“巾帼百岗联村行”是巾帼文明岗参与新农村建设和服务基层的有效载体。龙湾管理部巾帼文明岗要切实发挥示范作用,积极参与“巾帼百岗联村行”活动,切实履行职责,在深入调查摸底的基础上,结合实际制定帮扶活动计划,确保帮扶任务的落实。

(二)认真实施,统筹推进。龙湾管理部巾帼文明岗对巾帼文明岗要高度重视,充分发挥行业帮扶、专业帮扶优势,结合岗位特色,开展各类主题服务活动。要及时将活动图片、资料上报各级妇联,作为“巾帼文明岗”考核评先依据之一。

(三)及时总结,务求实效。龙湾管理部巾帼文明岗要对结对共建情况进行跟踪了解,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及时总结宣传活动中的好经验、好做法,扩大活动影响。要以“巾帼百岗联村行”主题活动深化巾帼文明岗的创建,充分发挥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鼓舞、引导更多的女性学先进、创文明。

 

 

 


温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龙湾管理部

2017年12月4日

印发

 温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龙湾管理部

2017年12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