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龙湾管理部 2017年工作总结和2018年工作思路

[日期:2018-01-22 09:01:23 ]来源:龙湾巾帼文明网

 

温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龙湾管理部文件

 

龙公积金〔2018〕3号

 

温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龙湾管理部

2017年工作总结和2018年工作思路

 

2017年,温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龙湾管理部在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党的十九大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主要目标,以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为抓手,紧紧围绕市中心的重点工作,紧密结合龙湾管理部实际,全体职工上下齐心,攻坚克难,务实作为,各项工作实现新跨越。

一、2017年工作总结

(一)真抓实干,推进公积金业务平稳发展

1.住房公积金归集。2017年,全区在缴职工23957人,归集住房公积金4.58亿元,归集任务完成率120%,同比增长22.25%;住房公积金余额13.72亿元,归集到位率99.84%。

2.住房公积金提取。2017年,共支持职工购建房、无房租赁等提取住房公积金24906人次,金额3.09亿元,同比增长19.63%。

3.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2017年,共支持445户职工家庭购建房的贷款需求,发放贷款2.77亿元。累计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余额15.95亿元,贷款比率为116%。期末在贷2959笔。其中,异地贷款19笔,余额为924.08万元。个人贷款逾期率0.0003%,贷款逾期3个月以上1笔,共计0.49万元。

4.“公转商”贴息贷款。2017年,发放“公转商”贴息贷款193笔,共计金额1.1亿元。累计受理“公转商”贴息贷款509笔,金额3亿元。累计发放“公转商”贴息贷款483笔,金额2.87亿元。

(二)破难攻坚,再创制度扩面工作新优势

2017年,全区新增单位217家,净增职工3358人,完成扩面任务数419%,名列全市第一。

1.行政推动促扩面。龙湾管理部主任室与龙湾区委、常务副区长汇报工作,争取区级领导的支持和重视。年初,龙湾区考绩办将市考绩办下达给龙湾区关于住房公积金扩面考核任务列为专项工作考核下达给区各有关单位。其次,区府办专题发文分解扩面任务,下达《关于落实2017年度住房公积金扩面任务的通知》给全区6个街道,并将扩面工作纳入全区6个街道考核考绩。在龙湾区政府的协调支持下,龙湾区各有关单位及街道在日常的工作中,全力配合龙湾管理部开展住房公积金扩面、宣传等工作。

2.宣传带动促扩面。一是开展公积金宣传月活动。组织龙湾区近50家大型非公企业经办人员参加2017年度住房公积金业务培训会议,开展“进广场”、“进楼盘”、“进企业”、“进机关”、“进村居”现场咨询活动,共发放办事指南千余份,接受了上千人次咨询。二是联动银行宣传。协调农行状元支行、龙湾农商银行、中国银行龙湾支行等银行推出大型电子滚动宣传广告,在银行办事大厅醒目位置摆置公积金宣传手册。三是借助媒体宣传。通过“今日龙湾”、新浪微博等多方位的宣传渠道提高住房公积金工作的知名度。

3.全体行动促扩面。在今年的扩面冲刺工作中,龙湾管理部召开动员大会,成立住房公积金扩面专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7个小组负责住房公积金扩面具体工作的开展,管理部将扩面攻坚任务以街道为单位进行任务分解,每个工作人员挂钩一个街道,对自己所负责的街道进行不间断、动态跟踪,督促扩面工作完成的情况。并及时向领导反馈面临的困难,通过领导层面沟通、协调解决。

4.银政联动促扩面。同农行状元支行、龙湾农商银行2家受托银行的负责人进行座谈协商,要求两家受托银行在非常时期、采取非常的手段,通过各自的优惠政策和办法促进优秀企业建缴住房公积金。一是领导带头、攻坚人员全面下基层,走访大中型企业,以龙湾区大型企业为点,带动其他小企业建缴,特别是新建和规模企业。二是分行业分系统走访促建,对引领行业或者示范企业通过各个行业协会、街道以及有关部门的协作,实行个个击破,促使企业建缴住房公积金。

(三)创新举措,助力“最多跑一次”落地生根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最多跑一次”改革决策部署,龙湾管理部以“两个只要”服务准则为核心,以“六个一”便民举措为载体,加快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落地生根。群众至窗口办事缺材料的,只要在管理部档案室可以查找得到的资料,一律给予复印,并当场为其办理业务;群众至窗口办理要求提供服务的,只要管理部可以给予帮助的,不论是否属分内工作的,一律帮忙。

1.先办后补,只跑一次。全面落实“容缺受理”制度,及时有效地推出了先办后补办理机制。全年共为名91职工开启“最多跑一次”先办后补模式,真正实现“最多跑一次”。

2.综合服务,一窗受理。推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模式,每个综合窗口都可以办理住房公积金缴存、提取、贷款等各项业务,真正做到“一窗受理,一窗办结”。

3.简化流程,一步到位。打造“前台服务群众,后台服务前台”的高效行政流程;完善抵押登记(注销)和送件的管理制度,从每周两天增加到每周五天都可办抵押登记(注销),大大缩短了群众等待贷款放款和房屋交易的时间。

4.清单指南,一清二楚。编制60项简易版的服务指南放置窗口,梳理完成51项“最多跑一次”审批事项清单,在便民服务大厅给予公示,接受办事群众监督。

5.公积金贷款,一次受理。实施住房公积金贷款抵押登记“直通车”业务。借助“数据共享”获取群众《房屋套数证明》以及借款合同邮寄方式代替“群众跑”,实现群众申请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最多跑一次”。全年共为1324名群众提供房屋套数证明。

6.青春助跑,一马当先。发动青年文明号,通过“午间连续办、周六正常办、周日预约办”三连办、上门服务和延时服务等服务形式,改进业务办理流程,提升服务办事效率,努力打造一支“业务强、作风硬、服务优”的青年文明号队伍。

(四)党建引领,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1.加强思想理论武装。年初制定下发《2017年党建工作要点》和《2017年党支部和党员干部政治理论学习计划》。采取管理部集体学习、分散自学、座谈讨论、收看电视录像和主要领导上党课等形式,切实提高党员干部理论水平和学习效果。严格按照市直机关工委“六有”标准规范党员活动室,“四有”标准规范党员学习宣传阵地。积极拓展“互联网+”平台,借助微信群、单位OA学习区、廉政文化长廊、“道德讲堂”等学习宣传阵地,搭建形成领导专家引导学、党员干部自助学、信息网络互动学等专题理论学习平台。组织观看《榜样》专题片、电影《知心法官》,电影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全体党员撰写关于学习温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的心得体会;在十九大期间,管理部通过组织全体人员观看十九大开幕式、原原本本学十九大报告、围绕十九大开展座谈会、撰写心得体会等学习方式,掀起学习十九大精神的热潮。

2.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一年来,龙湾管理部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强化日常监督,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使全面从严治党成为常态,为各项工作开展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纪律保障。全面落实“一岗双责”、“三书两报告”和定期研究党风廉政工作等制度。与市中心签订《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管理部定期向龙湾区纪委报告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制度,班子成员每年填报2次《领导干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进度报告表》,促进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到位。

3.丰富群团志愿活动。组织党员参加市中心党总支组织的“寻前辈足迹,做党的忠诚战士”主题党日活动、温州市党员微党课比赛、市直机关党支部书记培训、龙湾区新一届村社主职干部培训班暨村社组织换届总结大会、十九大专题辅导讲座;安排志愿者参加“冬日送早餐”、世纪广场“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宣传活动、“凝心聚力·奉献青春·剿灭劣水”青年志愿者活动、三八国际妇女节咨询服务活动、红七月·服务月松台广场集中服务活动等;积极开展“共享蓝天 快乐成长”暑期圆梦行动,妇委会为结对儿童送上一份爱的祝福和慰问金;青年文明号参加文明礼让斑马线活动,每周三志愿者们前往认领路口进行“礼让斑马线、文明伴我行”劝导活动。 

(五)创先争优,扎实做好龙湾区地方工作

1.开展“双组双促”工作。一是积极参加御史桥村党支部组织生活会。每月20日派党员至御史桥村参加党员固定活动日,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落到实处。二是开展夜间平安大巡防工作。在御史桥村村内以及周边展开巡查,排查处置各类隐患,着力做好群众人身、财产安全保护工作。十九大召开期间,龙湾管理部将党的十九大维稳安保作为“双组双促”专项工作的重中之重工作,开展“喜迎十九大、忠诚保平安”大巡防活动,主动与状元街道和御史桥村沟通联系,及时制定、上报大巡防值班表,明确巡逻人员任务职责。三是开展创卫工作。积极贯彻落实龙湾区“市容环境整治日”活动要求,管理部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定期至御史桥村开展环境卫生打扫工作,以实际行动支持龙湾区创卫工作。针对御史桥村的公交车总站的卫生死角问题,管理部联系有关单位叫来了专业的路面冲洗车进行路面冲洗。四是为民办实事。在“路长制”活动,龙湾管理部针对夜间流动摊贩占道经营问题,及时联系、协调综合行政执法局对流动摊贩进行劝说,开展规范流动摊贩整治。

2.参与“巾帼百岗联村行”活动。管理部巾帼文明岗积极参与“巾帼百岗联村行”活动,与状元街道大岙溪村结对共建,制定工作计划和措施。管理部巾帼文明岗邀请专家为大岙溪村的100多名妇女开展了一场以“反对家庭暴力,共促平安和谐”为主题讲座,并发放了《反家暴宣传倡议书》、《妇女权益保障法》、《创建“平安家庭”指导手册》、《妇女两癌防治宣传手册》等反家庭暴力宣传资料;巾帼文明岗岗员至大岙溪村开展“面对面送政策、零距离答疑惑”宣传活动,把保民生、促发展、得实惠的公积金好政策向村民们进行了宣传、介绍,用群众听得懂、喜欢听、能接受的语言和方式,深入浅出地予以讲解。

3.解决区人大议案难题。针对龙湾区人大代表提出《关于解决蒲州街道天鹅湖社区办理不动产证等遇到的相关问题的建议》,管理部积极回应群众诉求,明确了责任科室和责任人,切实解决建议提案反映的实际问题。截至8月底,20户借款人已经全部办理完不动产登记证明。

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管理部领导班子虽然做出了积极的努力,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上级的要求和社会各界对我们的期望还有一定的差距。当前工作中,还存在着一下几个困难和问题。

(一)与“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的目标还有一定距离。一是网厅业务办理量不大。虽然开通了网厅业务,群众知晓度不高,网上办理公积金业务量不多。二是“直通车”不通。职工在办理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时,通过授权我们查询《房屋套数证明》,但是近期经常发现不动产登记中心反馈的数据不及时、不准确。三是抵押登记和注销三区未通办。三区住房公积金业务通办,而抵押登记未通办,每天的互相交互送件导致了部分业务办理不及时,未能第一时间帮群众办理。

(二)制度扩面工作难。一方面,行业扩面难。通过前期的摸底工作,掌握几个行业情况。由于龙湾区财政资金紧张,导致需要财政经费支持的行业扩面工作推进难。另一方面,区有关部门未将建缴住房公积金列入非公企业评优评先等考核标准中,导致企业建缴公积金覆盖率低。

(三)人员紧缺。自今年开展“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以来,为完善抵押登记(注销)和送件,管理部派专人从每周两天增加到每周五天都可办抵押登记(注销),大大缩短了群众等待贷款放款和房屋交易的时间。与此同时,也造成了管理部其他日常工作人员紧缺。

三、2018年工作思路

(一)入驻行政审批中心,助推“最多跑一次”

2018年,龙湾管理部将继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真正实现“一窗、一事、一次”的改革效果。

(二)适应窗口“新常态”,促进业务规范管理

新的一年管理部全体要改变心态、摆正位置,适应好窗口“新常态”,做好公积金各项业务规范管理。一是坚持扩面工作不动摇。二是坚持使用管理不放松。三是坚持风险防范不懈怠。

(三)深化文明创建,提升为民服务品质

在巩固和保创已取得的省级青年文明号、省级巾帼示范岗等荣誉称号的基础上,以荣誉为促动力,继续以争创全国巾帼文明岗为具体活动载体,力争在现有的基础上提档升位。

(四)强化机关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

强化管理部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解放思想、转变观念,进一步提高住房公积金管理和服务水平。

在新的一年里,管理部领导班子将坚决贯彻落实市中心的决策部署,团结带领全体干部真抓实干、狠抓落实、奋发进取,全力以赴完成全年各项工作,促进住房公积金事业的快速健康发展。

 

温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龙湾管理部

2018年1月11日

 


温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龙湾管理部

2018年1月11日

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