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工作动态
住建部副巡视员姜涛一行莅临温州调研新市民住房问题
时间:2018-04-23 17:04 浏览次数: 来源:人事处 作者:郑风华 字号:[ ]

为深入了解新市民住房现状和住房需求,推进公积金制度改革,今年3-5月,住建部住房公积金监管司在全行业组织开展新市民住房问题专题调研活动。4月16日至20日,住建部住房公积金监管司副巡视员姜涛一行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应柏平的陪同下莅临温州调研新市民住房问题和公积金工作。市中心党组书记、主任项国生全程陪同调研。期间,姜涛副巡视员一行实地察看鹿城、龙湾、瑞安公积金业务大厅,深入瑞明集团、春蕾幼儿园、正泰集团、环宇集团调查新市民住房情况,先后听取了温州市中心、瑞安分中心和乐清分中心关于开展新市民住房调查工作,召开新市民代表住房问题座谈会、温州市非公企业制度扩面试点座谈会,详细了解温州公积金工作、新市民住房情况和我市新市民住房专项调查开展情况。姜涛副巡视员对温州开展新市民住房调查及公积金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寄语温州公积金事业不断创新发展。

一、听取汇报指导调查

4月17日,姜涛副巡视员一行来到鹿城管理部,实地察看业务大厅,并细致地询问了解鹿城管理部业务办理情况和最多跑一次改革中的特色做法等等,随后,到市中心调研指导工作。市中心党组书记、主任项国生向姜涛副巡视员一行汇报了“温州市住房公积金工作情况和开展新市民住房调查工作情况”。她听取汇报后,对我市公积金主要业务、制度扩面、最多跑一次改革等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认为温州公积金管理中心服务理念认识到位、工作重点抓得准、工作成效突出,公积金管理综合服务水平较高。她指出,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这给公积金制度改革提出了明确要求。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住建部统一部署开展“新市民住房情况调查”专题活动。这对加强住房公积金制度顶层设计具有重大意义,同时也是全行业转变作风、掌握新市民对住房需求的重要举措。通过全国调查活动,将进一步深入了解新市民的群体特征、住房状况、住房需求,聚焦市民反映强烈的住房难题和住房公积金问题,改进住房公积金政策规定和管理服务,支持市民住有所居。温州作为住建部在浙江的调查联系点,要把握调查环节、把握调查进度、把握调查质量,按时高质地完成调查任务,并在此基础上,不断总结经验,进一步研究新市民群体的住房情况及其制度设计,给全国提供先进经验和做法。

会上,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应柏平充分肯定温州公积金管理中心在最多跑一次改革、信息化建设、文明创建等各项工作取得的显著成效,并强调,温州公积金管理中心要进一步增强服务理念、转变服务方式,推进信息化建设,创新工作举措,让老百姓在办理公积金业务中体验到更多获得感。

二、蹲点调查掌握实情

乐清、瑞安是我市选取的新市民住房情况调查的两个抽样点。4月17日至19日,姜涛副巡视员一行先后到瑞安、乐清蹲点调查新市民住房情况。在瑞安,姜涛副巡视员一行实地察看了办事大厅,专题听取瑞安分中心关于新市民住房调查工作汇报,详细询问了住房市场、样本选取及构成、调查员队伍、调查进程等情况。她充分肯定了瑞安分中心在开展新市民住房调查中,组织有序、氛围浓厚、工作扎实,并希望瑞安保质保量的完成调查工作。随后,她先后赴瑞明集团、春蕾幼儿园调查新市民住房情况,察看职工宿舍,面对面地向新市民调查对象了解籍贯、家庭收入、工作及居住状况、住房需求等情况,倾听新市民关心反映密切的住房公积金建议和意见;面对面地与调查员交流调查工作,并盯瞩调查员讲究调查方式方法,找准调查对象并做好调查前的沟通和了解,保证调查质量。

在乐清,姜涛副巡视员一行到正泰集国蹲点调查,先后听取乐清分中心就“新市民住房调查开展情况”、正泰集团就“企业新市民住房问题情况”的汇报,并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还深入地向企业负责人面对面地了解企业中新市民住房公积金缴存情况、企业为新市民缴存住房公积金是否影响其实得工资收入、职工缴存意愿及接受程度、新市民职工工资待遇、职工年龄结构、职工宿舍面积与环境、新市民住房补贴等情况,还察看了正泰集团职工之家。在环宇集团,她向企业负责人深入了解职工住房、公积金建缴情况等,向调查对象一一了解籍贯、在乐清就业时间、学历、年龄、居住、购房能力与意愿等情况,细致掌握调查对象住房相关情况。

在进企调查之后,姜涛副巡视员主持召开新市民住房情况座谈会,乐清市政府、新居民管理、住建、民政、社保等部门负责人以及企业代表3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上,相关部门围绕新市民住房问题汇报了部门职责,企业代表针对住房及公积金建缴情况作了汇报交流,并提出了有关新市民住房需求及对住房公积金制度的意见建议。姜涛副巡视员指出,公积金制度改革正处于关键时期,是一项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的大事,精准把握新市民住房情况对公积金制度设计具有重要意义。各有关部门要履行职责,重视企业新市民住房问题,努力帮助企业解决和改善新市民住房问题。要加强对新市民住房消费的引导,形成住房递级消费层次,让新市民住下来、生活得更好。

三、座谈交流制度扩面

推进制度扩面,是体现住房公积金的保障性和互助性的重要举措。4月19日下午,姜涛副巡视员主持召开温州市非公企业制度扩面工作座谈会,乐清市、瑞安市、永嘉县、平阳县分中心、乐清南塘镇负责人以及企业代表2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上,乐清市分中心、南塘镇分别介绍非公企业扩面试点工作情况,10家企业代表就企业建缴公积金情况作了发言,与会人员还就制度扩面工作作了广泛交流。会上,姜涛副巡视员充分肯定了温州非公企业公积金制度扩面工作。她指出,公积金是职工工资的一部分,作为企业要加强公积金政策的正向引导,积极为职工建缴公积金,维护好职工合法权益,主动承担好社会责任。公积金管理中心要加强制度扩面的机制探索,规范企业建缴公积金,特别是对上市企业要积极宣传,同时要建立利益引导机制,教育引导职工增强公积金缴存意识,让更多的职工纳入到公积金制度当中来,共享制度的互助与优惠。她希望温州在下步工作中能够进一步探索公积金改革之路,进一步创新服务举措,加快推进公积金制度改革与发展,为其他地区提供温州经验与样版。

会后,姜涛副巡视员还为公积金管理系统干部就“公积金风险防控形势、防范公积金风险的要求和防范公积金风险机制建设”三大方面作了廉政防范风险的专题辅导课。



专项知识普及

什么是新市民?

年龄在16-60周岁之间,在城镇居住6个月以上的常住人口中,外市户籍(含外市城镇户籍和外市农村户籍)和本市人户分离(户籍和居住地分离)的农村户籍常住人口。具体为:一是户口登记在本市其他乡/镇/街道的农村户籍常住人口;二是户口登记在本省其他市以及外市的常住人口。

 

调研的目的是什么?

调研的主要目的为深入了解新市民的住房需求,研究改进住房公积金管理服务的政策措施,征集改革住房公积金制度的意见建议。

 

主要调查哪些问题?

将对新市民的住房情况、住房需求、解决住房的制约因素等70多个问题展开问卷式调研。

 

为何要对新市民展开调研?

一方面,新市民的规模庞大,分布广泛,他们对城镇经济,尤其是就业率、税收、社保等方面有较大贡献;另一方面,新市民在居住地住房拥有率较低,这一群体中大多都是租房居住,享受保障性住房的比例偏低,住房公积金覆盖率也较低。正是因为以上两个原因,需要对新市民的住房问题展开调研,以便于制订更加精准有效的政策。

作为新市民如果某一天您被选为调研对象请珍惜建言献策的机会您的回答将影响政策制定完善住房公积金制度军功章有您一半!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