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全国巾帼文明岗创建工作方案

[日期:2018-05-28 09:21:24 ]来源: 龙湾管理部

温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龙湾管理部文件

龙公积金〔2018〕14号

温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龙湾管理部

2018年全国巾帼文明岗创建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开展和推动创建工作,展现住房公积金巾帼风采,提升住房公积金窗口形象,温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龙湾管理部以省级“巾帼文明岗”荣誉为动力,以争创全国“巾帼文明岗”为目标,积极发挥巾帼的模范带头作用,进一步增强集体的凝聚力,树立良好形象,争做新时代排头兵。现结合龙湾管理部实际,特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创建全国巾帼文明示范岗的总体要求,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工作大局和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的工作重点,充分展示巾帼风采。大力推进“十三五”妇女发展规划实施,努力营造全社会尊重妇女、推动妇女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良好氛围,引领广大妇女弘扬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四自”精神,以展示龙湾住房公积金妇女的良好形象。

二、创建目标

在巩固省级巾帼文明岗创建成果的基础上,以争创国家级巾帼文明岗为目标,以倡导职业文明为核心,以住房公积金管理规范为标准,以科学管理为手段,以提高岗位技能和岗位绩效为重点,进一步增强妇女干部职工政治思想素质,提高妇女干部职工住房公积金法规政策水平和实际工作能力,充分发挥紧密联系妇女的优势,引导妇女干部围绕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担负的工作职能和使命。

三、创建措施

(一)加强建设,营造创建氛围

1.抓组织领导营造创建氛围。成立领导小组,在管理部员工尤其是在女干部员工中营造浓烈的“巾帼文明示范岗”创建氛围,明确“巾帼文明示范岗”创建工作的重大意义,奠定统一行动、自觉行动的思想基础。同时,要充分利用各种场合,采用多种形式宣传介绍创建活动的目的、意义、基本任务和方法,努力营造领导重视、女干部员工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要学习和推广先进集体的创建经验,努力挖掘、培养和树立典型,不断把创、争活动引向深入。

2.抓环境优化营造创建氛围。一方面优化软环境。在大厅电子屏幕全天播放文明单位创建宣传标语,在楼道口设置文明创建告宣传展板,积极组织引导,努力营造人人参与,共创文明单位的良好氛围。利用公积金宣传月活动的契机,把文明单位创建工作融入到重点工作上,齐抓共管。另一方面优化硬环境。健全环境制度、落实环保措施,搞好绿化、美化内外环境,使业务大厅规范有序。

3.抓评优评先营造创建氛围。以市中心开展的“最美系列”评选活动为主抓手,结合党员“三亮三创三先”活动,持续推进每月“群众满意之星”、每季度“微笑服务之星”评选活动,引导窗口人员争做岗位先锋、服务明星。把发现典型、宣传典型、推广典型、学习典型作为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环节,努力营造比学习、比作风、比能力、比工作、比贡献的良好风气。

4.抓文明结对营造创建氛围。结合龙湾区“双组双促”专项活动,积极开展文明结对共建,投身城中村改造、基层党建、平安建设、治水创卫、巾帼百岗联村行、春蕾结对等活动,促进结对村经济文化和谐健康发展,推动文明创建工作上新台阶。

(二)强化学习,提升素质水平

1.抓理论学习,提升理论水平。将提高管理部妇女的综合素质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和基础性工作来抓,建立和完善各项学习制度,倡导终身学习、终身教育的理念。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十八大精神,深化党风作风建设,不断提高广大女职工政治思想素质,通过深入的学习活动,使岗员们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时刻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充分调动岗员们的工作积极性和能动性。加强对妇女干部职工的业务知识培训,提高妇女干部职工的业务水平和整体素质,增强妇联干部的服务意识和能力,完善巾帼文明岗创先争优机制,努力开创妇女工作新局面。

2.抓礼仪培训,提升服务水平。组织全体工作人员参加文明服务规范培训,由单位培训指导员对全体工作人员进行实地现场指导。推行窗口“细心、耐心、热心、贴心、暖心”的“五心”服务,进一步提升全体员工对文明礼仪培训重要性的认识,提高文明礼仪知识和文明礼仪素养,用良好的职业形象和优质的服务赢得群众满意。

3.抓业务技能,提升业务水平。不定期召开业务培训大会以及岗位练兵业务技能活动,营造学业务、练本领的浓厚氛围,增强窗口人员的业务技能,用更专业的服务获取群众的信任感。

(三)深化改革,创新服务举措

1.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按照“最多跑一次”改革的要求,深化“一窗受理”改革,优化窗口服务,推进现场人性化、标准化管理,完善办事咨询服务体系,实行一次性告知、限时办结、手机集中管理等制度措施,推行三连办、综合柜、上门、预约等便民服务,推广网络、手机、电话预约办理等模式,全面提升窗口服务水平。

2.打造政务服务新模式。引导员对前来办理业务的群众进行一对一、面对面讲解,全方位介绍办理流程、办理事项、网厅功能、操作方法,让各缴存单位经办人员尽快熟悉、掌握网厅办理手续。引导他们下载手机APP,重点介绍手机APP、网厅的功能和使用,让他们足不出户就可以办理公积金业务,逐步形成“以网上办理为主,自助终端为辅,实体大厅兜底”的政务服务新模式。

3.推进便民服务举措。以“便民服务举措”为手段,优化营商环境,坚持“公开、规范、精细、亲切”的原则,实施“四项举措”,提高窗口服务质量和效率:配合企业快捷开立住房公积金账户;针对企业上市等需求提供查询和出具缴存证明的个性服务;合理调整提取政策方便职工提取公积金;全面实施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建立AB岗自动接替制度。从“四个方面”入手,方便群众和企业办事:优化流程,简化材料和手续;提供咨询服务台和业务查询机;根据需求制定“一企一策”方案,为企业排忧解难;对特殊情况的群众和企业提供上门服务,方便办理业务。

四、创建要求

(一)加强领导,健全组织。领导要高度重视全国“巾帼文明岗”创建活动,把创建活动列入工作重要议事日程。管理部从上到下,上下联动,把全国“巾帼文明岗”创建活动摆到突出位置,坚持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管理部其他成员积极配合,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

(二)加强监督,深化创建。健全和完善工作目标责任制,加强监督检查和考核激励机制建设,狠抓落实。要加强与区双学双比巾帼建功协调小组办公室和相关部门的联系、沟通,加强对管理部创建工作的指导和监督检查。通过设立举报箱和电子评价仪、推行办事结果公开制、投诉举报回复制等形式,有效保证巾帼文明岗创建活动的有序发展。

(三)加强管理,建立台账。创建档案管理是总结经验的需要,是加强创建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建设的需要,也是巾帼文明岗检查验收的重要内容。在创建工作中要重视创建资料的收集、整理、归档等工作,形成规范完整的创建工作台。要善于总结经验,归纳好的经验和做法,通过巾帼文明岗网站、宣传栏、报纸等各种载体进行宣传,并努力使创建形成长效机制,成为管理部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  

温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龙湾管理部

2018年5月28日


温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龙湾管理部                

2018年5月28日

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