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活动  
首页
> 鹿城巾帼文明岗 > 创建活动
鹿城管理部优化工作机制 强化审计整改落实
时间:2020-09-04 18:44:26 来源:鹿城管理部
  

鹿城管理高度重视审计整改工作,坚持以问题为导向,通过“三个加强”,力促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到位,确保审计整改工作高效落实。

一是进一步加强历史违规情况的清理,坚持立行立改解决具体问题。通过点对点的通知,动员单位对退休后仍在缴存的人员进行逐步封存。启动单位欠缴和贷后断缴的催缴程序,通过短信、电话、发函、冻结账户、启动行动执行程序等方式层层递进式地解决单位欠缴问题。逐步清理因系统原因造成的销户后仍有余额的住房公积金账户,通过筛选系统中的手机号码,全面性地发送短信,提醒销户人员及时办理提取手续。加强逾期催收工作,主要对逾期6期以上的不良贷款及时进行处理拍卖。建立预转他联络工作群,催促房企及时办理预转他手续。对不配合办理预转他的房企进行通报,并限制新楼盘的准入审核。对经电话、发函等仍不配合办理预转他的个人,冻结住房公积金账户

二是进一步加强业务风险的常态化管理,建章立制防范业务风险。建立单位欠缴和个人贷后断缴定期催缴制度,每个季度梳理一次单位欠缴和个人贷后断缴手续,通过短信告知、电话提醒、发函警示、冻结账户、启动行政执行手续等渐进化的催缴程序和多元化的催缴手段实现单位欠缴和贷后断缴的风险控制。建立逾期催收制度和逾期催收通报制度。对3期以下的逾期贷款进行短信和电话催收,做到电话催收到位率100%。对3期以上逾期的贷款进行上门催收,同时加快逾期贷款的诉讼流程,及时移交连续逾期3期以上的不良贷款。对各个银行的逾期贷款催收成效进行按月统计考核,通报各家银行主管,并作为银行考核依据。

三是进一步加强整改进度的数据化统计,实现整改进度的全程留痕管理。对照审计稽核发放的问题清单,实施数据化管理,清理一个登记一个,促进整改问题精细化。对照审计稽核排查的日常业务风险点,通过系统经计、数据筛查等手段做到每个季度排查风险新增数据,并启动相应管理程序(如断缴催缴等)。通过数据的纵向比对、数据的波动了解缴存、贷款的业务风险,及时排查原因,做好风险控制。对逾期催收到位率等在按月统计的基础上,加强数据的使用,通过向银行主管通报和运用到银行考核中的方式,加强数据化管理的正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