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议工作联系制度

[日期:2022-10-24 12:11:42 ]来源:温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持续护航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建设重要部署,进一步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数字化转型”改革,提升我管理部办事服务质量,增强广大办事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根据市中心《2022年度万人评机关中层处室和分支机构活动实施方案》(温公积金办〔2022〕10号)和龙湾区《2022年度龙湾区(高新区)千人评机关中层科室和基层站所活动实施方案》(温龙委办发〔2022〕45号)要求,结合我管理部实际,制定本联系制度。

一、工作要求

围绕市管理中心、区委、区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持续护航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建设,全力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龙湾样板建设,按照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总要求,坚持问题导向,不断提升理念、优化流程、重塑机制,积极创建群众满意的基层站所,切实加强住房公积金系统“三服务”,推动办事水平和服务质量不断跨上新台阶,力争在全区千人双评议活动中取得好成绩。

(一)落实中心工作情况。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落实市管理中心、区委、区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有力推进年度重点目标任务清单,切实做到有令必行、有禁必止。

(二)优化办事服务情况。认真落实区委区政府重大社会民生事项;落实“最多跑一次”、“数字化转型”改革;落实公积金窗口服务各项工作制度;建立并落实助企惠企各项工作机制,精准落实惠企政策;在为企、为民办事中,优化流程,提供优质服务。

(三)正确履行职责情况。依法依规办事,认真履行管理部的职责;严禁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和推诿拖沓等问题;切实落实“三清单一承诺”;严查态度生冷硬、漠视企业群众的正当利益和合理诉求等问题。

(四)严守纪律法律情况。认真执行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规定,在履行职责中忠于职守、廉洁奉公,杜绝利用职权或职务影响吃拿卡要、利益输送、弄权渎职;严查“小鬼难缠”等各种损害基层和群众利益行为;严禁违反职业道德、行业规则以及其他违法违纪违规问题。

二、联系对象

主动加强与区评议办和牵头考核部门的对接联系,主要负责人和分管负责人各司其职,业务科和综合科负责落实。精准掌握考核评分细则,及时了解评议的动态,定期研判情况并向市管理中心办公室报告评议工作开展情况。

三、工作任务

(一)根据市管理中心服务大厅管理制度和负面清单制度,进一步建立健全窗口管理各项规章制度。严格依据法律、法规和规章履行公共服务职能,严格按照职责和相关规定提供公共服务;开展经常性的依法履职培训,及时准确地向服务对象宣传相关政策及工作程序,有制度、措施和记录。

(二)按政策与规定办理贷款、提取业务,确保每笔贷款、提取登记数据的准确性。凡涉及服务对象的各类事项,按要求公开政策规定、运行程序、办结时限,没有应公开而不公开事项,工作人员办事公开有制度、有载体、落实到位。

(三)结合政策调整内容,组织开展新政策业务培训和窗口人员业务培训。增强窗口人员坚持原则、秉公办事、遵章守纪、行为规范,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操守;着装整洁、举止端庄。展示良好的精神风貌和形象;及时倾听群众呼声,切实维护群众利益。

(四)依据办事实际,总结推出便民服务创新举措,以年度最满意单位为目标,从实际出发,创新管理服务理念和工作方法,不断增强服务的针对性、有效性。同时主动接受组织、群众、社会和舆论的监督,认真整改存在的问题,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四、有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深刻认识开展千人评机关中层和基层站所活动的重要性、紧迫性和艰巨性,在总结2020年度评议工作的基础上,认真落实作风建设主体责任,切实加强对评议工作的组织领导,主要负责人亲自过问,分管负责人具体负责,具体经办人员责任分工明确;做到经常性开展自查自纠,将群众反映的不满意意见作为整改重点内容,明确责任、限时整改,并接受群众监督。强化责任追究,对存在作风和服务方面问题、损害办事群众利益以及“喊口号、装样子”的人和事,予以严肃问责。

(二)抓好日常工作。主动服务好每一位服务对象,自觉做好服务对象的数据录入,做到信息真实有效、录入及时规范;认真做好政务服务热线、群众投诉举报件的办理工作,切实改进工作作风,打造“公开、规范、精细、亲切”优质服务品牌,着力提升公积金系统良好形象。

(三)严肃参评纪律。严格执行评议工作纪律规定和要求,严禁虚报漏报办事服务数据;严禁篡改、隐匿、泄露办事群众信息。对违反参评纪律并经查属实的,按照规定严肃追究有关负责人和责任人的责任。

(四)强化协作联动。注重数据赋能,充分运用数字化改革成果和政务服务、行政执法公示、产业政策奖励兑现等平台系统,强化对我管理部履职的有效监督。注重宣传引导,加强对评议活动的宣传报道,主动宣传作风建设中涌现出的好做法、新成效,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积极开展公积金政策宣传活动,通过“进广场、进企业、进机关”精准宣传,进一步提升公积金知晓度和美誉度。


温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龙湾管理部

2022年10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