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龙湾管理部深入推进“万人双评议”工作 做好助企纾困“后半篇文章”

[日期:2023-12-15 11:51:30 ]来源:温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龙湾管理部以“万人双评议”为重要抓手,持续落实惠民助企政策、提升服务效能、提高制度覆盖面,将评议的扎实成效转化为助企纾困的强大动力,为温州“续写创新史、走好共富路”赋能增色。

一是做好精准施策“效”的文章,助力企业优发展。深耕“两个健康”,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以缓解企业生产经营压力为目标,创新建立“专班+银行+街道+部门”协同作战工作架构,主动同经信、科技局、科协、社保、市监等部门对接协同、联动作战,积极开展上门进企帮扶,按照企业规模、性质不同分类施策,帮助企业解决生产要素制约。并与多家银行走访协商,创新“公银协作”方式,银行以企业缴存住房公积金人数为信用依据,为企业提供低息优惠信用贷款,切实为温州民营经济转型升级、驶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引入更多金融“活水”。今年以来共为97家企业建立一企一档、制定一企一策,为12家企业提供低息贷款授信支持。

二是做好融合供需“足”的文章,稳岗留才强服务。立足温州产业发展实际,帮助解决产业园区租赁住房问题,温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对全国“住房公积金长租房”试点项目进行了初步的探索建设,与龙湾区人民政府联合印发了《关于成立保障性租赁住房试点项目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住房公积金助力共同富裕部省合作联系点“住房公积金长租房”(试点)项目实施方案》,确定将位于龙湾区的温州民科产业基地开发有限公司安心公寓一期3205套纳入“住房公积金长租房”管理,由住房公积金增值收益补充资金专项支出,为住房公积金缴存企业和新市民、青年人提供租金8折优惠的租赁居住服务,帮助职工队伍解决居住问题,纾困稳岗,切实激发企业健康发展信心活力。

三是做好调查研究“实”的文章,量质并重抓归集。深入研究新阶段住房公积金制度的功能定位,进企调研、排摸分析不同行业、群体住房公积金覆盖率水平,找准目标重点,编制服务指南,针对性优化新市民、青年人建制政策的宣传路径及推广渠道,以线上+线下“课堂授课”的方式答疑解忧,加深企业对住房公积金政策的认识和了解,帮助企业算好经济账、人才账、合规账,扩大制度覆盖面,提高归集质量。今年以来围绕企业数量、分布情况、员工人数、建缴情况、企业特点等方面,累计调研生成排摸清单413份,实现扩面20385人,归集额9.39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