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龙湾管理部2022年工作总结和2023年工作计划

[日期:2023-06-26 14:53:16 ]来源:温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2022 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发展规划,围绕市管理中心年初制定目标任务,主动谋划、扎实推进、踔厉奋发、守正创新,推动各项工作顺利有序推进。

一、2022年工作总结

(一)坚持业务为基,全力打好“质效双优”保卫战

1.住房公积金归集。住房公积金归集9.81亿元,完成率101.34%,同比增长11.48%。归集到位率99.81%,正常缴存单位数2440家,正常缴存职工51480人,住房公积金余额23.54亿元,同比增长15.14%。

2.住房公积金消费额。发放贷款1310笔,金额6.47亿元(龙湾5.44亿元,经开1.03亿元),同比增长4.47%,提取12.74万人次,金额6.78亿元,同比增长3.87%,住房消费额13.25亿元,完成率101.07%,同比增长4.33%。期末在贷6011笔,贷款余额27.33亿元。其中,异地贷款144笔,贷款余额6066.43万元。逾期率为零。

3.住房公积金扩面。月均实缴人数56838人,完成率124.5%。年月实缴净增人数5162人,完成率120.33%。

4.在贷抵押物预告转他项。核减后期末到期未办数139户,未办结率2.3%。

5.联合委托银行扩面。走访受托银行机构优质客户、各商会、各行业协会,宣传推进住房公积金建缴事宜。农行建缴1829人,中行建缴1188人,农商行建缴691人,合计建缴3708人,完成率247.2%。

6.资金竞争性存放。制定住房公积金资金竞争性存放方案,严格选取招标代理机构。完成两期住房公积金资金竞争性存放,金额1.66亿元。

7.510计划公积金补贴。审核通过61家企业,共计48.92万元。

(二)坚持扩面为根,全力打好“量质双提”攻坚战

1.精准化推进。以住房公积金制度扩面量质双提工作为指引,建立与市场监督管理局协作机制,对辖区内灵活就业人员进行调查摸底,建立数据库。深入到永中、永兴街道沿街商铺、市场店铺等场所,上门入户宣传,通过人流量较大的万达广场,行政服务中心广场宣传,推动灵活就业人员公积金政策宣传。以规范贷款楼盘签约合作管理为出发点,重点将房地产企业实际用工应缴尽缴作为提升制度扩面量质同心带动同心发力的新增长点。

2.一体化发展。召开住房公积金委托合作银行管理工作会议,要求三家受托银行通过新目标新抓手新督查,促进企业建缴住房公积金。结合市管理中心协议约定,印发三家受托银行协助扩面任务数,共同推进龙湾区住房公积金制度扩面工作。召集经开办公室,委托合作银行,召开扩面任务再推进会,研究讨论制度扩面融合发展。

3.专班化管理。成立扩面攻坚领导小组,抽调专职扩面人员2名,银行指定专人作为专职联络员负责对接协调工作,每周汇报、分析进展情况,深入了解企业发展状况及发展需求,精准服务企业,助力发展生产,确保扩面成效。全年,扩面攻坚组走访瑞浦能源有限公司、新城控股集团等40余家企业,开展8场宣传讲座,推进公积金建缴工作。开展一系列“进楼盘、进企业、进机关、进广场、进村居”送政策宣传活动40余次。

(三)坚持民生为本,全力打好“共同富裕”接续战

1.推进灵活就业人员建缴。一是深入到永中、永兴街道沿街商铺、市场店铺等场所,上门入户宣传,鼓励个体工商户办理开户登记和缴交手续。在万达广场,行政服务中心广场、农行龙湾支行广场等宣传,现场为灵活就业人员答疑解惑。二是深化“公积金+金融”合作机制,召开委托银行专题工作座谈会,公银合作,群策群力,研究落实个体工商户建缴举措,召开客户经理培训会,培训好政策宣传员,促进政策的广晓度。利用受托银行网点多、覆盖面大的特点,委托银行LED显示屏播放宣传视频,银行大厅摆放宣传资料,银行微信公众号上发布《温州试点个体工商户缴存住房公积金政策解读》。三是以政协提案为契机,对接退役军人事务局、各街道,细化调查摸底,针对1982名退役军人可建缴的现状,制定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方案,与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发文,推动退役军人建缴,助力共同富裕。全年灵活就业人员

缴存1201人。

2.推进住房消费发展。一是探索一站式组合贷款预约办理制度。客户经理派驻公积金综合服务区,职工一站式办理银行卡和组合贷款。一周内为博科园人才房办理贷款83户,发放金额6664万元,加速贷款资金发放,升级综合服务质量;二是排查封存账户和内转还贷提取数据。发送温馨提醒短信4239条,电话通知350户,窗口工作人员加班加点为职工办理提取,此项举措得到缴存职工的表扬和肯定;三是争取公转商置换金额,组织置换培训会,成立置换工作专班。多次与不动产登记部门沟通对接,解决预告抵押转移问题。加强与承办银行沟通协作,共置换公转商贷款336笔,金额1.645亿元。

3.推进住房归集管理。根据机构特点,倒排时间,成立攻坚组。一是基数调整攻坚组。加强与区组织部、人社局、财政局对接工作,顺利完成龙湾区机关事业职工基数调整,归集增加1009万元;二是催缴欠缴攻坚组。加强催收跟踪,落实归集管理和贷后停缴管理,专岗催缴欠缴单位,通过电话催收、邮寄催收函等措施,提高归集到位率,发送催缴短信526条,贷后停缴补缴26人,金额33万元;三是经开扩面攻坚组。积极融入温州湾新区改革浪潮,实行“党建+业务”的工作模式,强化“专班运作管理、银行专窗服务”的住房公积金业务运行模式,打造住房公积金制度扩面前沿新阵地,扩大经开区职工建缴覆盖面和受益面。

(四)坚持红色为魂,全力打好“党建引力”主动战

1.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开展“喜迎二十大  岗位建功做贡献”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召开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会,参加全系统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会,全系统党的二十大精神交流研讨会,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认真领悟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建立风险防控机制,落实新来干部职工岗位风险点排查,梳理并提出防控风险问题的具体措施,确保防控措施落地生根。以“公积金+金融”党建联盟为平台,深入开展主题教育,联合邮储银行开展“学红色历史、悟革命精神”党建联盟主题党日活动,参观龙湾革命教育馆,重温百年征程,领导干部参加龙湾区为期三个月的周一夜学,切实加强党的政治建设。

2.深化“千人评议”工作。全国争创“文明单位”、“巾帼文明岗”,聚焦便民利企,进一步深化“一站式”服务、“一门式”办理审批服务机制,完善前端导服、优化线上业务、升级线下服务、全程导办帮办,不断拓展服务事项,延伸服务范围,提升服务质量,为企业群众提供多元化、立体式政务服务。从服务环境、窗口形象、办事指南、服务流程、服务平台、监督评价、投诉处理等七个方面进行规范管理,打造优质高效、群众满意的政务服务窗口。获评龙湾区政服务中心9-10月红旗窗口称号,为群众提供延时服务150余次。

3.深化“红动公积金”志愿服务活动。争创“双强”支部建设,“红动公积金”志愿服务队积极响应、主动靠前,进村入户,奋战一线,疫情期间,每天下沉乐一村,协助市中心下沉罗东锦苑,开展“防疫情、创文明、保平安”工作,打扫环境卫生和清理垃圾,开展环境卫生整治;走街串巷,开展疫情防控宣传;突击出租房检查,强化出租场所疫情防控管理;督促沿街店面张贴“场所码”,做好扫码提醒。今年下沉乐一村和社区罗东锦苑579人次。安排年轻干部参加区“找人队”,晚上加班做好疫情数据核查工作。

二、存在问题

(一)住房消费额急剧下降。一是受经济社会和住房领域影响,房地产市场持续低迷,购房人数大幅减少,龙湾相比鹿城和瓯海更加明显。截至10月,今年新签约楼盘5个,房屋总套数5118套,预计公积金贷款1677套,贷款所需资金6.8亿,实际到龙湾管理部(包括经开区)办理贷款的只有269套,金额1.44亿元。二是受银行组合贷款机制影响,虽然是龙湾的楼盘,存在市分行签约不可在龙湾办理的情况。三是受房开开发贷银行影响,龙湾的楼盘开发贷多数在市分行,按揭贷款多数归给开发贷银行。

(二)制度扩面量质矛盾难以破解。虽然大龙湾区扩面任务8100人(包括经开区3400人)已经完成,但龙湾区实缴单位数2428家中,非公企业2060家,占84.84%,实缴职工62369人中,非公企业45390人,占72.78%,因扩面质量不高,非公企业月缴存金额较低,同时受疫情影响,企业效益不好,存在申请缓缴或者欠缴的情况,企业规模和职工均有所下降。

(三)人员队伍力量薄弱。龙湾区政府对龙湾管理部考核事项繁多,样样工作都参与。5名在编人员,要应对市管理中心和龙湾区各项考核。根据区政府的部署,从1月23日到上周每日安排1/3人员到联系村开展“防疫情、创文明、保平安”工作;参加区“找人队”工作,晚上加班做好疫情数据核查工作;承接市管理中心结对社区罗东联村工作。临聘人员2名,因工资待遇过低,影响临聘人员的工作积极性,人员流动性大。目前在招聘的临聘人员1名,无人报名。

三、2023年工作思路

(一)精准施策,乐享政策红利。聚焦灵活就业、中低收入、新市民等群体,以缴存住房公积金提高收入和解决中、低收入群体住房困难为目标,建立合理的增值收益贴缴机制,向个体工商户、农村农民、山区搬迁移民、退役军人、零工等低收入群体释放政策红利。扩大制度覆盖面,增加住房资金积累,充分发挥公积金在再分配环节的正向作用。大力实施行业扩面,在养老服务机构、水利施工企业等方面有新进展,扎实推进阀门、不锈钢、制笔、制鞋、服装等五大制造业行业扩面,有效盘活扩面资源。

(二)住房保障,实现住有宜居。充分发挥住房公积金政策性保障作用,全力满足缴存职工住房消费多元化需求。通过精细化、精准化制度设计和数字化技术手段,进一步优化公积金“缴存、提取、贷款、转移、封存”全链条服务质量,加快突破公积金保障不平衡不充分难点痛点。积极探索住房公积金资金使用新机制,加大对住房消费和住房保障的支持,构建多维度宣传体系,抓住共同富裕“租购并举”项目,重点推进非公企业职工、个体工商户无房租赁提取,有力支持全区廉租房建设工作,切实满足缴存职工购房、租房刚性需求,有效支持新市民和年轻人购买首套住房和改善型住房,在高质量发展中扎实推动共同富裕。

(三)服务升级,推动数字变革。聚焦“数字赋能+服务变革”推动政务服务蝶变升级。坚持群众办事需求导向,革新服务理念,以标准化、数字化、集成化、专业化推进政务服务提升,全面打造惠企便民政务服务新场景,为市场主体降本纾困注入强劲动力。优化住房公积金高频事项的“跨省通办”“全省通办”、长三角一体化跨区域协同办理;推广“网上办”“掌上办”、自助办和“全国住房公积金小程序”,变“群众来回跑”为“部门协同办”;优化“公积金+金融”业务综合服务,推进一站式组合贷款预约办理制度,加速贷款资金发放,升级综合服务。

(四)党建引领,强化责任担当。坚决扛起“建设清廉机关、创建模范机关”的使命担当,紧扣党建“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的核心任务,充分发挥党建的政治优势和引领带动作用,全面提升党建质量。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第一责任和“一岗双责”,为助力共同富裕,打造“共建、共享、共富”住房公积金品牌,为部省合作联系点和浙江省住房公积金助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试点建设提供坚强保障。


温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龙湾管理部

2023年1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