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龙湾管理部2022年全国巾帼文明岗创建工作方案

[日期:2022-05-06 15:00:43 ]来源:温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为进一步激励广大妇女爱岗敬业、争优创新,践行“巾帼助共富 岗位建新功”,提升住房公积金窗口服务质量,努力打造公开、规范、精细、亲切的窗口单位形象。龙湾管理部以创建全国巾帼文明岗为目标开展各项创建活动。现结合实际,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四有”“四自”精神,按照创建全国巾帼文明示范岗的总体要求,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工作大局和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的工作重点,充分展示龙湾住房公积金女职工的巾帼风采。

二、创建目标

在巩固省级巾帼文明岗创建成果的基础上,以争创全国巾帼文明岗为目标,以倡导职业文明为核心,以住房公积金管理规范为标准,以科学管理为手段,以提高岗位技能和岗位绩效为重点,进一步增强妇女干部职工政治思想素质,提高妇女干部职工住房公积金法规政策水平和实际工作能力,充分发挥紧密联系妇女的优势,引导妇女干部职工围绕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担负的工作职能和使命。

三、创建口号

红动公积金 巾帼展风采

四、创建措施

(一)营造创建氛围

1、在大厅制作巾帼文明展示墙,亮身份、亮承诺、亮标准,印制名片、摆放台卡,咨询人员佩戴巾帼文明岗条幅等,营造浓厚的创建氛围。

2、以公积金宣传月活动为契机,将巾帼文明岗创建工作融入到宣传工作中。

3、开展管理部巾帼文明岗网站建设维护。

(二)开展创建活动

1、加强思想政治学习和业务技能培训。在思想政治上,以每日晨会等多种形式为载体,组织学习党的各项方针、政策,自觉在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充分调动工作积极性和能动性。在业务上,重点加强公积金业务技能和知识的学习培训,通过经常性地组织业务研讨,开展岗位大练兵活动等提高岗员的业务水平,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

2、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完善激励、考核、信息反馈、监督四项工作机制,持续推进“标杆窗口”、“服务明星”、“红旗窗口”等评选活动,设立“巾帼明星”榜,按季考核、评选,引导窗口人员争做岗位先锋、服务明星。

3、开展文明结对工作。结合龙湾区“双组双促”工作,积极开展文明结对共建,投身基层党建、疫情防控、平安建设、治水创卫、巾帼百岗联村行、春蕾结对等活动,促进结对村经济文化和谐健康发展,推动文明创建工作上新台阶。

4、积极开展丰富的文体娱乐活动。在“三八”妇女节、“五一”劳动节等重大节日中积极参与各种比赛及活动;组织开展烘焙、插花、手工制作、团建等活动,在活动中提高团队凝聚力,展示巾帼风采。

5、积极参与社会公益和志愿服务活动。积极组织岗员参加文明创建活动,开展形式多样的“福利院献爱心”、“慈善一日捐”、慰问孤寡老人等服务群众、回馈社会的志愿服务活动。

五、实施步骤

(一)第一阶段:准备阶段(2022年2-4月)

1、成立创建工作领导小组。

2、制定方案。研究、讨论创建工作目标、任务,细化工作计划,明确工作分工、工作职责和活动安排。

3、动员部署。召开动员大会大会,传达温政妇儿工委办〔2022〕1号文件精神,统一思想,明确要求,动员全体工作人员积极投身“巾帼文明岗”创建活动中来。

(二)第二阶段:创建阶段(2022年5-9月)

按照制定的创建方案要求,认真落实各项创建工作措施,扎实开展全国巾帼文明岗创建活动。

1、完善制度。根据全国巾帼文明岗评选办法,进一步建立健全政治建设、业务工作、岗位服务和党风廉政等各项规章制度。

2、规范管理。严格执行各项制度,落实工作职责,及时检查评比,加强监督管理。

3、加强培训。采取组织集中学习、业务比武、讲座等方法,做好窗口人员的教育培训工作。

4、及时调整。经常分析形势,对照标准认真查找问题,查漏补缺,及时整改,确保创建扎实有效。

(三)第三阶段:总结阶段(2022年10-12月)

全国巾帼文明岗活动创建领导小组对各项指标进行自查和复核,向上级有关部门汇报具体创建情况,并请其对创建工作进行初检。对初检验收情况进行认真总结,对存在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巩固成果,重点提高,接受上级的检查验收。

六、创建要求

(一)加强领导,健全组织。领导要高度重视全国“巾帼文明岗”创建活动,把创建活动列入工作重要议事日程。管理部从上到下把全国“巾帼文明岗”创建活动摆到突出位置,坚持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管理部其他成员积极配合,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

(二)加强监督,深化创建。健全和完善工作目标责任制,加强监督检查和考核激励机制建设,狠抓落实。要加强与区双学双比巾帼建功协调小组办公室和相关部门的联系、沟通,加强对管理部创建工作的指导和监督检查。通过设立举报箱和电子评价仪、推行办事结果公开制、投诉举报回复制等形式,有效保证巾帼文明岗创建活动的有序发展。

(三)加强管理,建立台账。在创建工作中要重视创建资料的收集、整理、归档等工作,形成规范完整的创建工作台账。要善于总结经验,归纳好的经验和做法,通过巾帼文明岗网站、住房公积金官网、住房公积金微信公众号等各种载体进行宣传,并努力使创建形成长效机制,成为管理部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 


温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龙湾管理部

2022年5月5日